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礼赞新时代 奏响最强音 ——2021年w88手机版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回首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一件件大事、要事、喜事都将被写进历史。

2021年,也是w88手机版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踔厉奋发的一年。

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凝心聚魂、意识形态防控巩固、主流舆论做大做强、文明创建深化拓展、文化文艺繁荣发展“六项工程”,一系列工作领跑全省、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一系列创新卓有成效。

如今,在迸发活力与朝气的皖东大地上,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更加坚定、主旋律愈加高昂、正能量越加充沛。

举旗定向,深化理论武装凝心聚魂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

一年来,我市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精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1周年、考察小岗5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切实推动全市上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过去一年,市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5次、交流研讨7次,印发学习参考14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活动5300多场,受众30余万人,真正把宣讲思想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同时,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还纷纷组织开展社科研究、主题征文、专题调研、理论研讨会、“学习强国”答题达人大赛、学习型党组织评选等系列活动,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无论是从城市到农村,还是从机关到社区,一年来,我市理论武装坚强有力,全市上下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的热情越发高涨。

政治引领,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高效

2021年3月18日,由2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拍摄的快闪视频《初心》,经“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等50多家主流媒体重磅推出后引发全网传播热潮,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一张“名片”。

我市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市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出台《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细化制定《w88手机版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梳理出31项重点任务,分解形成78项月度重点活动,开展3轮巡回督导,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市上下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5类建立项目清单900余个,分2批发布全市重点民生项目112个,29名市领导带头领办,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抓特色重实效,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积极开展青少年学党史活动,通过思政课、“童心向党”系列活动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用好用足w88手机版地红色资源,打造“e心向党”数字平台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27个,收集整理全市革命人物事迹、历史故事等党史学习教育作品73个,积极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开展学习。

激扬旋律,守好筑牢“两大阵地”

市委中心工作布局到哪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就及时跟进到哪里、主动服务到哪里。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省、市重大部署、重点任务,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宣传战役,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宣传热潮。通过一篇篇文字、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一幅幅作品,w88手机版“好声音”跨越了千山万水、走进了千家万户。

内鼓干劲。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开局、市第七次党代会、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开展“新阶段再出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推出《“安徽东大门”一体化发展迈新步》《w88手机版:多链协同 产业聚能》等一批重磅报道,举办系列新闻发布会50余场,有力鼓舞了人心,激发了动力。

外树形象。与上海《解放日报》、江苏《新华日报》、浙江《浙江日报》等长三角省级主流媒体开展宣传合作全覆盖。在上海举办复兴号高铁列车主题宣传首发式,在杭州策划开展“浙商在w88手机版——亭满意”营商环境推介会,在南京举办“潮涌江海阔·醉美w88手机版行”宣传推介会,不断提升w88手机版在长三角的知名度、美誉度。在中央级主流媒体刊发头版、头版头条及重头稿件100余篇,在《安徽日报》、《解放日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刊发头版头条、头版和其他重要稿件200余篇。

在突出主题宣传、讲好w88手机版故事的同时,加强阵地建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牢牢掌握领导权、主动权,意识形态领域不断向上向好。

强基固w88手机版,文化强市建设加码提速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

过去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文化强市建设为主抓手,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

文化活动好戏连台。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精彩上演,广场舞大赛、乡村春晚展演两项子活动圆满落幕……多样的文化大餐让群众尽饱精神口福。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乡村春晚64场、“百村同庆”活动124场,完成“送戏进万村”1088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11338场次,家门口的艺术盛宴让百姓直呼“过瘾”。

文艺精品花团锦簇。编辑出版《w88手机版文化丛书》并成功举办首发式,2部小戏入选省级戏剧创作孵化项目,《初心》《抗大母亲》入选第九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和全省新创优秀剧目展演,纪录片《小岗纪事2》《肇起的皇城》、广播剧《小村大爱》、歌曲《小岗村的春天》先后播出。w88手机版文艺花园百花齐放、繁花似锦。

文化惠民温暖人心。“四个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凤阳县文化馆新馆基w88手机版建成,天长市文化艺术中心、来安县文化艺术中心、全椒县美术馆建设稳步推进;新建成10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8个市民文化乐园、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开展“看电影 学党史”红色主题电影党课、“助力乡村振兴”百部优秀国产电影万村行主题放映等活动14个,累计放映影片4900余场次,观影群众超30万人次。

以文兴旅,以旅彰文。这一年,w88手机版文旅产业发展有声有色。2021年1到10月,全市接待游客2300万人次、旅游收入2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73%。文化产业发展在省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中连续2年全省第一。此外,9家文化企业获评第七批省文化产业基地,全市420公里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主廊道全线贯通,完成全市两批17个全省“512”重点文旅项目注册填报,9个乡镇获评首批省级特色旅游名镇。

崇德向善,文明合力涵养城市气质

城市环境美丽整洁,社会秩序规范有序,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如今,一缕缕文明新风,在w88手机版这座城市持续吹拂;一颗颗文明“种子”,在炽热的皖东大地破土生根。

过去一年,我市紧扣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效目标,制定《w88手机版市实施文明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w88手机版市文明创建“新阶段再出发”巩固提升年行动方案》等文件,聚焦文明实践深化、城市形象精塑等五大工程,实施31类114项重点项目。城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戴头盔率全省第一,电动自行车上牌率达98%以上。围绕防反弹、保常态,交办督办253批次、涉及问题4860个,问题整改率96%。组织六轮入户走访,群众满意度达99.75%。老旧小区改造管理经验入选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点位治理案例汇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省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同样成果丰硕。全市建成135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评出28个五星级中心、所、站。依托居民小区搭建文明实践点1380个。常态开展志愿服务实践2.3万余场,服务群众110万余人次。评选“亭城行业文明单位标兵”33家,“亭城行业服务标兵”32名。2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3户家庭获评首届安徽省文明家庭,评选产生100户市“文明家庭”,97户“最美家庭”。评选第六届w88手机版市文明校园33所,开展“文明校园风采展”,推荐5所学校为2021至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定远县退休老教师严明友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2人获安徽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8人获评“中国好人”,7人获评“安徽好人”,省级以上好人数全省第三。评选市新时代好少年26人,举办先进事迹发布会2场。组织市百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出“抵制餐饮浪费”倡议,2万多网民参与接力;推动出台全省首个《餐饮节约行为规范》市级地方标准……如今,在w88手机版的大街小巷,越来越多的市民用暖心之举、爱心接力,点燃崇德向善的文明火炬。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正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积厚成势、继往开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在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中焕发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