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用协商民主精神赋能基层治理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安徽省w88手机版市创新协商方式方法,打造融委员履职、服务群众、凝聚共识为一体的“协商亭好”品牌,提升协商效能,培育协商文化,有效推动协商民主制度优势向基层治理效能转化,具有生成逻辑上的一致性、互动性与同构性。

协商民主赋能基层治理具有文化逻辑上的一致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经数千年积淀,蕴含着丰厚的协商基因与治理智慧。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文化内涵,与独具东方哲学气质的“和为贵”“和而不同”“民惟邦w88手机版”等思想一脉相承。凡事商量着办,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充分体现出中国式民主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的政治理性和政治智慧。w88手机版市打造“协商亭好”品牌,取意于欧阳修《醉翁亭记》中“忧民所忧,乐民所乐”的思想,契合地方历史文化基因赓续的脉络,因应基层群众的意愿和诉求,更与“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意蕴深度相融,为人民政协通过协商民主参与基层治理营造了氛围、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涵养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协商文化,也让新时代的政协协商更有温度、更贴地气、更具活力。

协商民主赋能基层治理具有实践逻辑上的互动性。基层,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公共服务供给的“最后一公里”。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不稳,全局难安。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是基层治理绕不开的“硬骨头”,也是检验基层治理效能的“试金石”。“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w88手机版市政协充分发挥创新思维,实施“两项改革”破解“两个薄弱”难题,通过乡镇召集人制度调动基层政协协商积极性,通过开展“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活动,将协商平台搬到基层群众“家门口”,

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解决群众困难,最大限度满足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了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的良性互动、效能叠加。

协商民主赋能基层治理具有主体逻辑上的同构性。协商民主和基层治理都具有主体多元性的特征。协商民主尊重社会不同利益主体之间存在的差异和分歧,平等地听取和考虑不同的意见,实现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和各方面力量最广泛的联盟,“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在参与基层治理的过程中,w88手机版市积极探索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借助年度资政会、“社情民意大讲堂”、微协商等渠道,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最大限度做到“与民共商、汇聚民智、惠及民生、满足民需”,聚焦于民,问计于民。在此过程中,调动基层群众有序理性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积极性、能动性,提升其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基层社会向多元主体协同治理进发。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地方政协在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参与基层治理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拥有共生逻辑,需要持续推动协商平台向基层延伸、向群众靠近,坚持实践导向,壮大协商力量,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联动机制的形成,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

(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正高级教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