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超2000亿元!我省将组建新兴产业引导基金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6月30日下午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日前印发,我省将系统性、大手笔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发展引导基金,促进千亿、万亿级战新产业高质量发展。

设三大基金群16只母基金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程钢、省财政厅副厅长孟照红、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晓阳介绍,随着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快速发展与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通过整合财政资金发起设立政府投资基金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助推地方产业发展。我省在“十三五”期间已开展了省级政府股权投资基金的有益实践,在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助推下,我省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新兴产业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以新型“铜墙铁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融会观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以“大智移云”为牵引的数字经济蓬勃兴起。

为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的联动协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财政厅开展多轮调研,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以及业内专业化机构意见的基础上,经合法合规性审查、公平竞争性审查,研究出台《基金组建方案》。

《方案》明确,省级财政出资设立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在引导基金下设三大基金群16只母基金,即主题基金群、功能基金群、天使基金群,各基金群分别以“母子基金”架构运营,通过逐层撬动社会化资本,最终形成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其中:主题基金群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智能家电、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绿色食品等十大新兴产业,以“一产业一基金”的模式,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撑。功能基金群重点发挥战略性、政策性导向作用,按产业发展现实要求,延续设立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二期、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二期。天使基金群重点服务于“投早投小投科技”的发展目标,按企业早期发展的生命周期,设立4只天使基金,即雏鹰计划专项基金、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省级种子投资基金。

《方案》力求在服务产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三个方面,创新“手法、步法、打法”。

为大学生创业设立专项基金

我省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形成“从小到大”“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基金体系,例如创设“天使基金群”,填补了我省天使基金投资“小而美”项目的空白;突出大学生创业、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创新设立“雏鹰计划专项基金”“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促进科技成果在皖转化落地等。

聚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吸引多元化社会资本参与安徽产业发展,变“发起设立”为“参股设立”,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社会化机构、新型研发机构等牵头设立子基金,母基金以“参股”形式支持子基金运营。在资金配置的设计上,吸引险资入皖,撬动银行资本、资产管理公司及其他社会化资本等参与出资。引导基金和母基金财政出资部分,综合考虑超额收益情况向母、子基金进行让利。

聚焦提高引导基金的市场化运作水平,推动基金“投好投准”,总结近年来我省引导基金运作经验,将返投比例降低至1.0~1.2,同步放宽返投认定标准,让投资范围更“广”。加大力度招引头部基金机构来皖落地,鼓励懂科技、懂产业、有项目、有资源的头部基金投资机构参与我省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我省基金管理运作的专业化水平。增加对投资失败的容忍度,不再以单一子基金或单一项目的盈亏作为考核评价依据,基金投资容错率最高可达80%,解决市场化投资的后顾之忧,吸引更多基金和投资机构落地安徽。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根据任务分工,抓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的组建设立及运营工作,同时向各类社会资本、基金管理机构发出诚挚邀请,将根据综合评价遴选优秀机构参与各母基金的资金募集和管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