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企业转型路更宽

微信截图_20220804081101

《安徽日报》(2022年8月4日9版)

一手做减法,一手做加法——

企业转型路更宽

近日,来安县税务局青年网格服务队到w88手机版科世科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讲解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深入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问需解难,更好地帮助企业发展。本报通讯员 黄怀林 摄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打出“退、减、免、缓”组合拳,惠企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7月20日,全省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900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发展成本,为企业转型升级、研发创新赋能添力。

退税减税 引导企业投入研发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来得很及时,1000万元的留抵退税到账后,不仅原有项目能够顺利推进,我们还新签约了10万吨的动力及储能电池箔项目。”近日,安徽中基电池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杜继兴高兴地说。

该公司是一家铝产品加工企业,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快产业升级进程,目前正在推进7.2万吨高精度电子铝箔生产项目,项目一期已于去年12月投产。在今年的二期建设中,因原材料上涨、物流成本提高,企业现金流捉襟见肘。恰好此时,国家实施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可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我省作为制造业大省,虽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雄厚的产业基础,但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优势的艰巨任务。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制造业等行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等行业留抵税额问题,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政策,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税费缓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外,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再减半等政策红利的叠加,让企业有更多的资源投向研发领域,形成创新发展的持久动力。

“创新研发是高端制造企业的‘动力源’,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则为企业创新研发注入了‘资金活水’。”谈及税收红利和企业发展的关系,铜陵旭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攀深有感触。作为一家专注于高端光通信收发模块研发制造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旭创科技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到研发生产、技术人才等方面。据统计,2020年以来,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超1.3亿元。

2021年开始,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旭创科技因此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994万元。据介绍,公司目前正全力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100G系列超高速光电模块生产基地,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王攀表示,公司更有信心在5G无线通信领域实现质的突破。

银税互动 提升企业融资便利

“我们也没想到,是A级纳税人这块‘金字招牌’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安徽天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独春永感慨道。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企业销售量同比下降了15%,原材料、人员工资和购置新设备等因素造成的资金“瓶颈”问题成为该公司复工面临的巨大障碍。

如何帮助企业引入“活水”,界首市税务局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了解到企业的困境,立即启动“银税互动”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帮助企业对接银行申请了399万元的企业信用贷,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流通压力。“纳税信用变真金白银,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实施新的项目,预计三季度企业效益将得到大幅度增加。”独春永说。

同样受惠于“银税互动”的还有安徽凤杰金属资源有限公司,“我们今年7月份的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5%以上,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均产出量2500吨左右。”近日,企业总经理崔大海在与上门走访的税务干部交谈时,喜悦地分享了今年以来凤杰金属的亮眼业绩。

由于去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改,加上上游原料短缺、部分订单预付款无法及时回笼,资金不足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这可让崔大海犯了难。“税务部门多次主动上门辅导,为我们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套餐,不但顺利申请到200万元的‘税融通’贷款,还享受到了1084万元的税收优惠。有了政策支持和资金后盾,我们再没有了后顾之忧。”在崔大海看来,“银税互动”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

界首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挥好“银税企”服务平台优势,主动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需求企业,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近年来,省税务局加强与省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全面升级“税融通”业务。依托电子税务局打造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为银行提供统一的标准化数据接口,将银税合作形式由税务部门与银行“线下”信息对接,升级为“线上”数据直联,优化纳税信用信息共享服务。企业无需再到税务部门开具纳税信用评价证明,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线上平台发起授权,即可实现纳税信用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款线上“一键办理”。据统计,1月至6月“税融通”发放贷款495.84亿元,同比增长29.33%;服务企业4.18万户,同比增长14.9%。

“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地方金融管理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积极对接银企双方需求,提供精准纳税信用贷款服务,更大范围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张海波表示。

数据挖掘 帮助企业拓展销路

“今年我们公司投入很多资金研发生产新产品,但4月份受到疫情影响,销路不畅,产品积压严重。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我们找到了销售渠道。”安徽振新孛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军感激地说。

该公司是明光市一家生产裱纸机的小微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销路不畅,产品积压,占用大量资金,企业负担很重。7月初,税务部门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情况后,迅速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平台,为企业筛选40多家供应商名单。目前,该企业已精准对接10多家供应商,逐步销售此前积压的产品。

明光市积极打造税费“网格化”服务模式,网格员通过微信、电话、主动走访等方式“一对一”进行摸底调研,宣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逐户了解困难企业实际需求。针对受疫情影响原材料短缺或产品销路不畅的企业,该局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查询企业潜在供应商或采购商名单,利用税收大数据助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上半年由于疫情导致上下游复工达产不同步、原材料供应受限、库存积压等问题,部分企业一度面临着严重的资金压力。阜阳市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集成优势,将数据挖掘使用“应时之需”转化为“常态之举”,全力打造涵盖抓取、分析、应用全流程的数据产品生产线,为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打造“政策应享未享企业名单库”,主动提醒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持续为实体经济运行注入信心和活力。

“税务部门将继续在政策上全程跟进、服务上全心融入、行动上全力推进,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时变成纳税人缴费人口袋里的‘真金白银’,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推我省企业高质量发展。”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